2016/11/22 12:44

資金缺口36億 興航無預警停飛

連珮貝 戴榮賢 方起年 報導  / 台北市

台灣史上頭一遭,復興航空無預警、停飛一天!復興航空前年和去年,發生兩起重大空難後,重創營運,今年前三季,虧損超過22億,資金缺口高達36億,今天無預警停飛,影響5千人!外傳壓垮興航的最後一根稻草,是下週二即將到期的24億可轉換公司債,上午興航召開臨時董事會,目前傳出,董事會通過停航後,將解散公司。

復興航空董事長林明昇,上個月初才親自對外宣布開航日本仙台,並發豪語要增闢五條新航線,沒想到才一個月,復興航空就宣布無預警停飛,影響國際線13條、大陸線13條、國內7條航線,其中國內有四成都依賴復興航空往返澎湖,若真的永久停飛,國內外航線一年有超過三百萬旅客都將受到影響。

但其實21號早上,就傳出復興航空外站主管,和受訓機師召回的消息,中午訂位被鎖死就傳出要停航,復興還發表聲明駁斥謠言,沒想到三個小時後,民航局證實停飛打臉復興,外界研判、復興過度擴張、開辦廉航,以及空難重創消費者信心有關,但陸客減少、和日本航線表現不佳也有重大關連,在每天載客率低、連連虧損的情況下,資金缺口達36億。

今年前三季就虧了22億,一個月平均要虧兩億,但外傳壓垮復興的最後一根稻草,是海外可轉換公司債24億在下週二到期,這個龐大的資金缺口,讓復興忍痛,向交通部申請停航,外傳部分航線、將由華信航空接手,富邦集團更傳要接下復興,甚至有網友拱長榮航空前董事長張國煒出來神救援。

不過三方都予以否認,現在就等董事會的結果,到底是異主還是永久停飛,復興1795多名員工的生計,恐怕難逃資遣命運,處境令人擔憂。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