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08 09:42

病痛纏身 傅達仁上書總統安樂死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八十四歲資深體育主播傅達仁近年為病痛所苦,不僅切除膽囊、胃也切一半,短時間內還挨刀六次,四個月內暴瘦十二公斤,日前他上書總統蔡英文,希望安樂死能合法。

傅達仁近年為病痛所苦,不但短期內挨了6次刀,體重也暴瘦12公斤;短期挨6次刀4個月暴瘦12公斤,傅達仁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病了之後,坐也不是、躺也不是、站也不是,前後依靠自己跟健保資源花了大概上百萬元,而且都是找名醫診治,不過膽管阻塞無法開刀,因為不斷發燒,只能裝支架,還有不斷打消炎藥、抗生素,每天都感覺很痛苦。

「大家都在討論一例一休和婚姻平權,卻沒有人注意到老人問題,我才會站出來。」,總統府證實確有陳情信請他保重,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表示,總統府昨天收到了這封來自傅達仁的陳情信,「我們會就具體內容做進一步的了解,並且請相關單位來協助處理。也請傅達仁先生保重身體。」。對此傅達仁表示,他希望這項政策要確實推動,也呼籲蔡英文要設好相關配套措施。

我國目前仍不能行使安樂死,二○○○年通過「安寧緩和醫療條例」,可在健保卡上註記拒絕心肺復甦或接上維生器,避免生命末期搶救增加病患痛苦;今年一月六日「病人自主權利法」通過,將範圍擴大到昏迷者、嚴重失智者、不可治癒的疾病等人都能適用,但要在二○一九年後才實施。

衛福部:目前沒有計畫討論安樂死,衛生福利部醫事司長石崇良說,現行的安寧緩和條例和未來的病人自主權利法都算是消極的被動作法,安樂死則是由醫師主動讓患者死亡,兩者差很多。石崇良說,目前沒有計畫討論安樂死,至少得等病人自主權利法上路後,檢視實施面是否有不足,才會進一步討論安樂死。

目前安樂死合法的國家中,最有名的是荷蘭,須病人意願,且醫師證明病人正處於「不能減輕」和「不能忍受」的痛苦中,醫生和病人之間也得先達成共識才能實施。另外,包括瑞士、美國部分州也能實施安樂死,但也引發不少生物倫理學、人權和監護人制度的爭議。

傅達仁月底要出版新書,昨天更計畫把新書發表會改成生前追思會,有人說他想出安樂死話題來打書,果然是媒體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