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29 20:20

細菌易孳生! 寶特瓶口越用越髒

王美雅 陳信仁 許文男 報導  / 高雄市

很多民眾會在喝完瓶裝水之後,為了節省和環保,把寶特瓶留下來重複使用,但要小心了,專家表示,寶特瓶使用越多次,細菌數量就會跟著增加,實際把使用兩天後的裝水寶特瓶,送實驗室檢測,外圍螺紋處的細菌叢,多達六千,遠高過標準30倍,比馬桶菌數多三倍,建議要用寶特瓶當裝水或裝飲料容器,一定要天天清洗,尤其是瓶口處的清潔,之後曬乾再用,才不會病從口入。

一瓶瓶裝水或茶飲的寶特瓶,為了節省,很多人喜歡像回收,重複使用,或者給小孩子當水壺用。這樣就不好了,就算是裝水,只要超過一天沒清洗,細菌數超過你的想像。把連續裝水兩天的,寶特瓶送進實驗室,瓶口外圍檢測細菌數,菌數多達六千,超過衛生標準30倍,比馬桶髒三倍,可能有金黃葡萄球菌大腸桿菌口腔雜菌,藏汙納垢的地方,就在這邊。

裝過水或飲料的瓶子,只要一個禮拜沒洗,底部會慢慢出現褐色茶垢,因為水質中含有離子,高溫下跟礦物質結合,會容易有白色鍋垢,日本有研究也指出,寶特瓶開瓶後,放三天細菌數量會是剛開瓶的17萬5千倍,不只寶特瓶,平常使用的保溫杯,一打開蓋子上,常會是厚厚一圈污垢。

拆開杯蓋矽膠圈,黃黃黏黏好噁心,其實這都要拆解下來,丟進約60度的水及清潔精,浸泡清洗,喝水口凹槽處,清潔不能隨便,最好就是天天洗曬乾再用,才不會讓病菌留在上頭,直接被吃下肚。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