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30 09:30

豬肉攤加設冷藏櫃 六都明年試辦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國人偏愛溫體豬肉的新鮮及口感,卻常忽略肉品儲存衛生,農委會將投入二千五百萬元在六都試辦「肉品現代化」計畫,未來消費者到傳統市場可以買到在溫度控制下的熟成生鮮豬肉,口感不會比溫體肉差。

農委會畜牧處家畜生產科科長陳中興表示,國內肉品市場的「屠體待運區」大多是開放、無區隔空間,一些小動物和昆蟲都可能會爬進去,加上送往市場的「屠體運送車」沒有封閉和降溫環境,最後到傳統市場豬肉攤上的肉品也沒有控溫環境,食品衛生確實堪慮。

屠宰到零售冷鏈一條龍,農委會畜牧處因此辦理「推動肉品現代化試辦計畫」,預計投入二千五百萬元預算,提供十個肉品市場改善屠宰環境、卅台冷藏運輸車和一百個傳統市場豬肉攤增添冷藏設備,每一個豬肉攤位可補助十萬元添購冷藏櫃,讓消費者可以買到新鮮的冷藏豬肉,串連起物流冷鏈系統。

台大動物科學技術學系教授陳明汝認為,從食品安全角度看,肉是很容易腐敗的產品,如果沒有冷藏設備,生菌數容易飆高,消費者喜歡溫體豬肉的新鮮,但最後吃下肚的,恐是不衛生的肉品。

建議應將冷鏈過程納進豬肉溯源項目中,消費者才知道自己購買的肉品是否經過完整的冷鏈系統。嘉義縣養豬協會常務理事林秋桂也說,協會雖反對屠體評級,卻非常支持冷鏈政策,因為常見無論是屠宰場或是運輸車、甚至豬肉攤上,都有蒼蠅在飛,只有透過低溫,才能改善販賣環境,維持好肉的品質。早在政府推廣前,國內就有民間企業開始做豬肉冷鏈一條龍。

良作工廠館長暨公共事務經理許瑞霖分享,公司從豬的營養保健、畜牧、屠宰分切到最後餐桌上的肉品,都要求冷鏈,保障消費者,且肉品在低溫下熟成的口感比常溫來得更好,還可避免微生物污染繁殖。試辦辦法將在明年一月公布,陳中興坦言,由於試辦數量有限,有可能出現部分肉品在前端有冷鏈,後端銷售則沒有的現象。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