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15 13:18

愛吃生魚片 絛蟲下肚害貧血

朱培滋 張榮恩 報導  / 台北市

你喜歡吃鮭魚生魚片嗎?小心可能感染寄生蟲,北醫收治兩名病患,愛吃生魚片,卻把一種日本海裂頭絛(音掏)蟲吃下肚,這種專門寄宿在腸胃道的寄生蟲,最常出現在鮭魚和鱸魚等淡水魚身上,患者會出現貧血症狀,還會腹瀉想吐,醫師表示,生魚片還是少吃,尤其是新鮮現宰的更要避免,盡量熟食!

大塊生魚片,一口接一口,吃下肚超級滿足,但小心,這可能讓你把寄生蟲一起吃下去,就是這種日本海裂頭絛蟲,屬於腸道寄生蟲,最大可以長到10公尺長,最喜歡住在鮭魚和鱸魚這種淡水魚裡,有兩名患者因為常吃生魚片,把絛蟲吃下肚,不但出現嘔吐腹瀉的症狀,還嚴重貧血,醫師造成腸胃出血,也因為維他命B12能造血,絛蟲愛吃,也會導致貧血。

就連日本人都不太吃鮭魚生魚片,醫師提醒,生魚片最好別吃,尤其是新鮮現宰的,假如真的要吃,一定要冷凍過,最好是經過-18℃冷凍24小時,或是用56℃以上烹煮魚肉超過5分鐘,但建議還是煮熟吃,才能避免蟲蟲危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