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12 13:57

視障者逐夢 爵士樂傳遞熱情

採訪/撰稿  / 台北市

台灣最活躍的明盲合奏樂團-LIFE爵士樂團,成軍15年來,曾經站上數百次舞台,樂團成員有一半都是視障者,其中團長吳柏毅,因為先天白內障、只剩左眼視力0.03,但熱愛薩克斯風的他,不放棄夢想,總是冒著眼壓太高的風險,吹奏到渾然忘我。團員當中各個來頭不小,其中吉他手黎旭瀛,他不但是一位眼科醫師,還曾經是三十年前紅極一時的「紅螞蟻合唱團」成員。帶您一起看見,他們如何在生命的轉彎處、透過音樂、遇見希望。

2002年成軍的LIFE爵士樂團,曾經站上數百次舞台,是台灣最活躍的明盲合奏樂團,團員當中有半數都是視障者,但在音樂的國度,他們忘記自身的缺憾,也轉變了原本受限的人生。樂團的靈魂人物團長吳柏毅,因為先天性白內障伴隨青光眼,右眼全盲,左眼視力也只有0.03,從小因為與眾不同,遭受同學排擠,導致他的個性內向不多話,直到高中進入啟明學校就讀後,逐漸開啟他音樂的夢想旅程,也開闊了他的世界。

LIFE爵士樂團的吉他手RAY,更是大有來頭,四五十歲的觀眾朋友,是否覺得他的臉孔似曾相識,因為他正是八零年代紅極一時的「紅螞蟻合唱團」成員之一,吉他手黎旭瀛,每逢站上舞台,總是在柏毅身邊,用團員們的生命故事串起每首歌的靈魂,稱職扮演好主持工作的游文君、是樂團的創意總監,能言善道又感性的她,同時也是位生命講師,2013年在一個兩萬人的舞台,她的串場,就讓「LIFE爵士樂團」的演出,更加打動人心。

「LIFE爵士樂團」的音樂,充滿著感染力,音符背後更隱藏著動人的生命力,但團員們希望他們的演出,能夠讓聽眾發自內心地尊重欣賞、而非同情和憐憫;在音樂的世界,沒有明眼和視障的差別,柏毅一筆一劃寫下他對大家的深深感謝,下次有機會,也請您一起來用心聆聽,他們正用音符訴說的生命故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