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05 13:47

扶助弱勢童 抗癌勇師深入偏鄉

採訪/撰稿  / 高雄市

全台灣有近10萬名偏鄉學童,他們無法獲得和城市孩子等質的教育資源。今天我們的鏡頭,要跟著投身科學教育30年的田園老師,深入高雄的那瑪夏山區,田園從24歲開始,就在國語日報擔任科學班老師。莫拉克風災後,每學期他更要走訪100多所偏鄉小學,用生動活潑的教學方式,為學童帶來不一樣的體驗!儘管近年來,他罹患肝癌兩度復發,但他說只要有力氣,就會繼續上山下海走下去。

一早精神抖擻現身,他是田園老師,準備為偏鄉的孩子,帶來一場科學盛宴。從台北開車到台南,還得翻過好幾個山頭,走過這段360公里的遙遠路程,我們終於進入高雄那瑪夏山區深處。

55歲的田園老師,曾在空軍服務,30多年來,常利用假日時間擔任科學班教師。2009年莫拉克風災,他跟著文教基金會進入山區部落,也開啟了「科學教育深耕計劃」,這8年從最初的3所,到現在擴增到187所,足跡踏遍12個縣市,光是一學期,就為超過1萬名孩子上過課。

田園老師深信,科學必須親自體會,用眼睛看見,才能在孩子們心中扎根。學生驚呼連連,課堂上充滿疑問句和驚嘆號!田園老師的巧思,讓科學素養從生活中萌芽,對偏鄉學童來說,科學不再遙不可及。

來聽課的,不只是小朋友,學校老師也來觀摩教學,還有人拿起手機錄影記錄。2011年,被診斷出罹患肝癌,手術休息才半年,他便回到偏鄉教課,沒想到2016年11月,癌症再次復發,開刀不到三個月,他又復出教學,是孩子們期待的眼神,讓他能一直堅持,站在教育的第一線。

不是教育體系出身,沒拿過教師證,但田園老師和偏鄉孩子結下了深厚的緣分,更花了半輩子投身科學教育。上課時他的雙眼中總是閃爍著光芒,他也誓言,未來還要繼續上山下海,將科學教育的種子,深耕在每一個角落。因為每一堂科學課,都是點燃孩子的火苗,將創造出璀璨的火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