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05 13:46

助弱勢重生 企業點亮另一盞燈

採訪/撰稿  / 台北市

您知道台灣脊損傷友的平均年齡是多少嗎?只有27歲,為了讓傷友有謀生能力、重建自信,有熱心的社會企業提供傷友就業,更媒合工作,希望他們找到人生目標。另一間社會企業,是位在台北市的一家咖啡廳,創立之初是為了讓犯過錯的孩子或是中輟生,有一個學習和就業的地方,現在更把觸角伸向了學習遲緩和弱勢家庭的孩子。一起來看社會企業,如何為需要的人點亮一盞燈、打造愛的平台。

每個步驟精準到位,20歲的MOTER,用俐落快速的動作,完成漂亮的拉花。工作態度積極進取的MOTER,其實有一段荒唐的過去,從小父母離異的他,在國中的時候,因為不慎交了壞朋友誤入歧途,幾度進出少年觀護所,兩年前,經由社工介紹,MOTER進入了這間咖啡廳受訓,過去逞凶鬥狠的雙手,如今能煮出一杯又一杯香醇濃郁的咖啡,人生際遇也因此大轉彎,2016年還考上了英國國際咖啡師證照。

像書屋花甲咖啡廳這樣,為了解決某部分社會問題,而創立的企業,就稱做「社會企業」,很多時候他們給予不只一份工作,更是給跌倒的人,一個再站起來的機會。走進這間公司,迎接我們的是一張張自信陽光的臉孔,這群年輕人,乍看和一般上班族沒有太大差別,但仔細看他們都坐著輪椅,就像31歲的李銘坤,頸部以下全身癱瘓,但讓人佩服的是,他卻能使用口控滑鼠,設計名片和海報。

不願成為一個被照顧的角色,以國家補助度日的,還有大眼女孩王敏璇,四年前25歲,正值花樣年華的她,守法地走在斑馬線上,卻突如其來遭到一輛高速行駛的13噸重大卡車,撞倒在地,也撞碎了她的大好前程,受傷後好一陣子,敏璇凡事都要仰賴家人照料,但是媽媽的一席話,就像當頭棒喝,讓她不得不思考自己的未來。

在這裡的所有員工,擁有的是專業技能,而非可替代性高的行政工作,專長是3D列印的陽光型男睿澤,也是在加入了這個大家庭後,人生才回歸正常軌道,他還憑著自己的力量在台北市租了一間房子,平常更靠著輪椅和電動車頭上下班,生活起居完全不假他人之手。

有了謀生的能力後,年輕的傷友們,生活不再封閉,也重拾了自信和笑容;憑著一技之長,犯過錯和學習遲緩的孩子,有了翻轉命運的機會,這些社會企業,就像是一個愛的平台,帶動一股股暖流,讓社會角落充滿更多希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