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06 20:17

克服內心恐懼! VR走向醫療化

張樂 編譯  / 美國

去年堪稱虛擬實境VR元年,想不到今年第一季還沒過完,VR虛擬實境技術已經走向醫學化,在治療人類恐懼的領域中,扮演模擬的關鍵角色,透過虛擬實境的一再模擬,幫助人克服懼高症、人群恐懼症,治療創傷後壓力症,重新走向人群。

求職面試作簡報時,許多人總有滿腹經綸,卻難以啟齒的痛苦,有人甚至連自我介紹都說的結結巴巴,別難過只要真有料,VR虛擬實境幫你克服恐懼面對人群,有些人因焦慮症不敢踏出家門不敢面對人群,VR虛擬實境也能幫忙,例如在跨越門檻之前,先歷練一下了解搭地鐵和人近身接觸的感覺。

正因VR能把實境搬到人的腦海中,能百分百地容許錯誤,因此今年VR軟體研發,已從遊戲世界大幅走向醫療領域,成了治療心理疾病的利器,目前主要以克服人的焦慮和恐懼為主,例如懼高症是其一,此外還有搭機恐懼症,軟體模擬機場出境大廰、走過空橋、一路進到飛機艙,甚至飛機起降,全程體驗處在封閉空間的感覺。

美軍進一步,拿來治療戰場上的士兵,或是解甲歸田的退伍軍人、在戰場上所受到創傷後壓力症,以模擬方式重現戰場實況,讓士兵釋放壓力,以免戰場上的壓力讓士兵無法重返社會,在有效控制條件改變的情況下,VR讓人逐步體驗接受挑戰,最終迎向現實。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