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26 12:55

"青銀共居"計畫 打破世代隔閡!

採訪/撰稿  / 台北市

就像回家一樣,親切又熟悉,您一定很難想像,兩位銀髮奶奶和這位朝氣十足的年輕人,一個月前還是陌生人!讓他們接上線的是新北市的創舉-青銀共居實驗計畫!

青銀共居,顧名思義就是讓長者和年輕人,能同住在一個屋簷下,2017年8月,這項實驗計畫在三峽社會住宅啟動,以3戶作為試驗舞台,總共有12位長者、和18位年輕人,分成三個梯次參與計畫。共居成員中有研究生、上班族、也有退休老師,

而高齡90歲的豆豆奶奶,則是其中最年長的參與者!她和72歲的女兒PEGGY,母女倆一起參加了三天兩夜的共居實驗!打破年齡的「青銀共居」,讓年長者們得到了陪伴與溫暖,而參與的年輕人,也有意外收穫!

今年23歲的林英豪,是這批共居室友中最年輕的成員,更是長輩們眼中的陽光小暖男!打桌遊、講笑話、逛街趴趴走,長輩們跟著他,一整天笑聲不斷!青銀共居,新北市開了第一槍,但共居風潮早已在年輕世代間,悄悄崛起!

客廳裡,有人埋首工作報告,有人打電腦打發時間。這是在台北南陽街的共居空間,二樓和三樓,總共有10位「居民」,年齡介於20歲倒30歲。不同於一般的租屋模式,他們常常一起煮飯,透過交流分享彼此的工作和生活,更在冰冷的都市中,創造了一處像「家」的共生空間!

打破人與人的冷漠和隔閡,更跨越年齡、語言、性別、和族群,多元型態的共居生活、正逐漸溫暖人們的心房,或許更將成為一股全球共同的趨勢與浪潮!當我們住在一起,爺爺奶奶不再孤單,青年租屋價格更低廉、生活環境更友善,彼此的世界也將更豐富溫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