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26 12:54

志工緊守電話線 拚搶救生命!

採訪/撰稿  / 高雄市

接起話筒,送上溫暖的問候,這裡是致力於自殺防治的「生命線協會」,志工24小時接聽來自全台的求助電話。1970年成立的高雄生命線,是台灣第一個立案的自殺防治專線協會。如今遍布台灣有24個分會,全台2千6百多位志工,守著57條電話線,花時間花體力卻分毫不取,陪伴許多人們,度過和生命拉扯的夜晚。

但這棵大樹卻漸漸凋零,志工年齡斷層,儼然成了他們的嚴峻挑戰。根據全國自殺防治中心調查,全台153萬人有情緒困擾,其中63萬人曾有輕生念頭,大約2萬8千人輕生未遂,但真正尋求幫助的人,不到兩成。於是民間和政府攜手,為那些在風雨中飄搖的個案,撐起大傘。

52歲的陳清文,曾經也是生命線的志工,現在他是高雄自殺防治中心最資深的「社區關懷訪視員」,高風險個案轉介過來,就由他們出馬,展開面對面協談。頂著烈日,獨自騎著摩托車穿梭巷弄間,從這棟電梯大廈到另一戶公寓,關訪員走進個案家中,定期訪視追蹤。

關心病情提醒回診,轉介社福資源,給予心靈上的支持,都是關訪員的重要任務,他們低調守護著弱勢個案。但若輔導對象,仍選擇輕生而離世,是關訪員心中最深的痛。生命線的志工和社區關訪員,就像上天為身陷低谷的人們,開啟的一扇窗。

透過電話線,他們傳送溫暖,更將徘徊生死一線的個案,拉出最陰暗的角落!和時間賽跑,與死神拔河,他們堅守崗位持續不懈,真情台灣謝謝有你。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