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16 14:58

靠指紋破案無數 林鐵筆傳絕技

陳又寧 陳知學 高華襄 梁宏志 報導  / 台北市

您知道台灣有許多重大刑案跟懸案,偵破的關鍵都是靠著一枚不起眼、甚至不完整的指紋嗎?在刑事鑑識中,指紋是很重要的物證,能讓犯案歹徒無所遁形。在刑事局待了42年的鑑識專家林鐵筆,破過無數刑案,如今屆齡退休,也希望能將自身的經驗,傳承給後輩。

一筆一捺將指紋細心勾勒出來,這個看似枯燥乏味的動作,卻是破獲無數刑案,對比出指紋的重要物證,他是林鐵筆,這個工作一做就做了42年,我們經過描繪掃描,仔細將指紋鑑識工作,力求完美,說到指紋鑑定不得不提台灣這位專家,在還沒有電腦化前,他可是破過無數個重大刑案。

民國66年江子翠命案是林鐵筆和法醫楊日松合作的第一個現場,當時死者的手指被肢解還被開水燙過,整個手皮幾乎碳化掉,林鐵筆細心找尋,還好最後在表皮下的真皮層找到了紋路,倷印下來後比對抓到了兇手,不會說話的跡證成了破案關鍵。

但他提到做鑑識,其實也是在跟時間賽跑,江子翠命案楊日松認定被害人是女性,而當時指紋檔案室中還沒有女性的資料,也是先靠倷印,公布屍體的特徵才找出被害人身分,而現在要找嫌犯已變成科技辦案,走進刑事局的指紋卡檔案室,這裡有從民國38年累積下來的犯罪前科的嫌犯指紋卡,讓證據說話。

只是林鐵筆已經65歲,今年就屆齡退休的他,其實有些感傷,要離開最愛的工作崗位,林鐵筆直呼一定會很不習慣,無所適從,充滿使命感的他,面對電腦科技漸漸取代人工,他還是有著自己的堅持,認為指紋採驗就是一項精湛技藝,也希望能將寶貴的經驗傳承下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