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01 16:56

把握喝水3關鍵 確保致癌物不下肚

房業涵 宋佾璋 報導  / 台北市

天氣冷很多人會反覆燒開水,但是到底反覆燒開有沒有可能中毒,今天永保安康帶您實際解密,大家都想問滾水到底有沒有毒,要知道有沒有毒得先了解什麼是亞硝酸鹽。

亞硝酸鹽本身不是致癌物,但在胃酸等環境下,亞硝酸鹽與食物中的仲胺、叔胺和醯胺等,會反應生成強致癌物N-亞硝胺,而亞硝胺就是一種世界公認的致癌物。

國外研究發現,自來水煮沸1次、2次、3次、4次和5次後,亞硝酸鹽含量分別為每升0、0.011、0.027、0.073和0.098毫克,以一個60公斤體重的人來估算,亞硝酸鹽的每天允許攝入量是12毫克,這意味著即使喝煮沸5次的水,要喝12升才有超標的危險,一般人根本不可能會喝這麼多。

水中亞硝酸鹽的含量和水本身的品質更相關?建議式煮沸三次以上一般農藥會容易產生亞硝酸鹽但水質都會把關在一定的量,千滾水確實會讓亞硝酸鹽超標,但你怎麼可能讓他上千次燒開呢,把握燒開三次內超過就不要喝了,如果生活所在地區的水質不好,建議安裝淨水裝置,若飲用桶裝水,要定期清理。

水是人體所必需,但有關水的迷思也特別多,把握三關鍵喝水永保安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