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鎖火鍋「極鮮」 沾醬花生粉驗出超標致癌物

連鎖火鍋「極鮮」 沾醬花生粉驗出超標致癌物 | 華視新聞

李羽蝶 報導  / 台北市

火鍋業者使用的花生粉竟含致癌物!今(11日)食藥署公布市售花生製品中黃麴毒素,污染監測結果,當中連鎖火鍋業者「極鮮」板橋店內沾醬使用的花生粉,被驗出殘留致癌的總黃麴毒素55ppb,超標2.57倍,目前共下架銷毀17.4公斤。

食藥署今年3~10月共抽驗218件花生製品,檢驗黃麴毒素殘留量,目前衛生標準為15ppb以下,共7件不合格(佔3.2%),除極鮮火鍋板橋店的花生粉超標外,桃園瑞隆商行販售的花生粉,也被驗出總黃麴毒素殘留22.4ppb超標,共銷毀1.8公斤。食藥署科長王慈穗說,2件不合格花生粉均已銷毀,並追查源頭製造商後續生產的花生粉,其總黃麴毒素含量已抽驗合格。食藥署今年9月公布另5件總黃麴毒素超標的花生牛奶酥、花生糖等,均已下架銷毀完畢,若業者未依規定銷毀不合格的花生製品,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罰6萬~2億元。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表示,花生製品若保存環境濕度高,可能受黃麴菌污染而產生黃麴毒素,黃麴毒素被世界衛生組織認定為一級致癌物,若長期食用具肝毒性,恐致肝炎、肝硬化或肝癌。(食藥署提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