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25 12:07

洗碗精抽驗 半數含致癌甲醛!

楊依嘉 戴榮賢 報導  / 新北市

家庭主婦注意,洗碗過程中,原來不知不覺接觸到致癌物。台大公衛學院、環境研究所,抽驗市售80件洗碗精和蔬果清潔劑,竟然有一半驗出甲醛!甲醛是一級致癌物,長期接觸使用恐怕導致鼻咽癌、結腸癌、腦瘤,孕婦還會生下畸形胎!尤其冬天主婦多用熱水洗碗,擔心會讓甲醛揮發,毒物科醫師表示,因為洗碗精不會吃下肚,不用過度緊張,洗碗一定要大量清水洗乾淨。

媽媽每天做菜洗碗都要用到洗碗精,但台大環境衛生研究所抽驗市售80件洗碗精蔬果清潔劑,結果半數驗出甲醛,其中濃度最高達482PPM,甲醛是ㄧ級致癌物,長期接觸使用恐致鼻咽癌結腸癌腦瘤等疾病,油膩膩的碗,需要洗碗精才能把油膩洗淨,但你可曾注意,這洗碗精裡也殘留了致癌甲醛,台大公衛環衛所調查市售80件清潔劑,有半數都含甲醛,濃度最高有482.91PPM,可能致癌,林口長庚毒物科醫師顏宗海,尤其很多民眾習慣用溫熱水洗碗,擔心熱氣,會不會加速防腐劑溶出毒氣。

甲醛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一級致癌物,長期接觸低劑量也會使免疫力下降,女性生理期紊亂,增加上呼吸道癌機率,甚至可能造成畸胎流產,目前衛福部沒有規範清潔劑甲醛標準,只有環保署供業者自發性申請不得含有甲醛的環保標章,建議民眾使用洗碗精要戴手套,碗盤要大量清水洗掉可能殘留的甲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