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29 13:14

長照預算花不完? 資訊弱勢須關心

古芙仙 陳信仁 報導  / 台北市

我們時常聽聞有需要照顧的患者或老人,讓長期照顧的家人身心俱疲釀成悲劇,其實可以申請長照或喘息服務,但在高雄106年的長照預算,錢根本沒花完,居家服務部份只有執行了6成4,最後還繳了5億5千萬元回去給中央,有議員認為,可能照護者或被照護者本身就是資訊上的弱勢,政府應該加強對照顧者的關心,高風險家庭評估要更加積極!

106年5月,高雄54歲男子,照顧52歲思覺失調症的妹妹長達30年,壓力無法負荷,兩人口角後哥哥憤而殺人,同年7月,高雄一名男子,也因為媽媽、哥哥相繼中風無力照顧,居然活活餓死兩人,這些悲劇不斷上演,大家都認為是長照資源不足,但高雄有議員查出數據卻不是這樣。

106年長照2.0上路後,高雄長期照護總預算,從8.4億增加到15.78億,其中居家服務經費,從6.5億增為10.26億,但執行率卻只有60.6%,加上日間照顧計算下來,最後還繳回5.55億回中央,議員痛批,有錢還不會花。

實際街訪,大部分的民眾對長照補助申請並不了解,在長照申請上,只要家中有65歲以上老人,身心障礙者,50歲以上失智症患者都可申請,地點在各地衛生所,而造成長照預算有錢花不完,政府應該去思考並不是資源不夠,而是需要的人,本身就可能是資訊上的弱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