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30 12:55

國衛院研發腸病毒疫苗 用鼻腔吸入

陳又寧 翁乾晃 何孟倫 報導  / 台北市

國衛院最新研發出腸病毒疫苗,針對不同類型的腸病毒,都能有防護效果,特別的是,這款疫苗不是用注射的、只需要滴在鼻腔內,防護力可以長達十年,目前都還在試驗階段,最快五年後就能上市。

咳嗽發燒流鼻涕,小朋友一生病,家長們總會繃緊神經,夏季是腸病毒的高峰期,國衛院有最新進展,研發出新疫苗,老鼠打了六個月換算人十年,以往腸病毒疫苗,只能針對其中一型,國衛院研究了13年,研發出廣效型的腸病毒疫苗,保護力更廣泛,涵蓋最常見的腸病毒A71型跟克沙奇病毒,保護力達百分之百。

而且跟以往不同的就是新疫苗不需要打針,只要點在鼻腔,讓黏膜吸收就會產生抗體,聽起來是一大福音,但醫生說,還有一段長遠的路要等。目前這款疫苗已通過動物實驗,接下來就等臨床實驗,至少要五年以上,在這之前,國內也有針對腸病毒A71病毒開發疫苗,最快明年就會上市,讓小小孩不再受腸病毒之苦。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