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22 12:11

知本溪蓋光電板 恐毀河口濕地生態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來看在台灣"光電發展"的難題!台東縣府規劃,在"知本溪"的河口溼地、建置全台最大的「太陽光電示範區」,預計蓋161公頃的光電板、每年發電2億1千度,相當於台東縣"總用電量"的22%。但環團提醒,毀溼地、種光電,將嚴重破壞環境生態,也和發展綠能的初衷、本末倒置!

從空中鳥瞰,這是東海岸的藍天海洋和綠地,來到知本溪北岸河口附近,一整片廣大綠野的沖積扇,形成草澤環繞的淡水湖泊,這裡是當地人,稱為「夢幻湖」的台東知本溼地。根據台東野鳥學會和荒野協會,長達30年的觀察記錄,知本溼地擁有超過170種植物,200種野生動物,其中有5種保育蛇類,還有42種保育鳥種。

2004年國際鳥盟將知本溼地劃設為全球「重要野鳥類棲息地」,儘管內政部仍未將知本溼地列入國家級溼地,台東野鳥學會已經在這裡發現185種鳥類,但這塊台東人心中的秘境卻可能即將消逝,變成台灣最大的太陽光電示範區。

2018年1月,台東縣政府啟動光電計畫,預計在226公頃的溼地內開發161公頃、設置太陽能電板,未來每年發電2.1億度電,相當於台東縣總用電量的22%,預估每年能為地方帶來3千萬元收入,計劃3年內完成併聯。但專家質疑縣府沒做環評就貿然開發,未來可能造成嚴重的生態衝擊。

其實早在光電計畫前,知本溼地就有一段受難歷史。1985年台東縣府和捷地爾簽約,計畫開發「知本綜合遊樂區」,號稱「台東迪士尼」。但土地租給業者50年,卻因爭議延宕,2百多公頃的土地從此閒置30多年。如今不蓋樂園,卻改為溼地種電,但真要實質動工,還得經過卡大地布部落諮商同意。

森林是大地之肺,溼地則被視為大地之腎,環團認為政府發展綠能,不能犧牲環境生態。採訪的這一天,我們捕捉到全台僅剩不到200隻、瀕臨絕種的黃鸝畫面,但牠出沒的地點和築巢地,未來可能夷為平地。一旦計畫動工,往後還能看見牠美麗身影嗎?守護溼地還是發展光電,正像天秤的兩端,在東台灣陷入拉扯與角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