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26 20:09

森鐵頻出包 營運權要轉交林務局

綜合報導  / 嘉義市

有百年歷史、全台唯一的森林鐵路,過去40年來,總共發生過六起嚴重死傷的翻車意外,甚至39天內就發生四度出軌的狀況,目前停駛三個月!華視新聞在這段時間獨家追蹤,發現了一個很大的疑點,民眾說,用來固定鐵軌的重要零件魚尾鈑都有偏掉的狀況,螺絲很難鎖進去,另外,提供換軌的道岔也太窄,容易造成火車車輪、磨耗掉鐵屑,影響行車安全,雖然林務局否認驗收不實,但是採購零件的這種專業事宜,不是該由台鐵負責嗎?這當中把關出了哪些問題,華視新聞獨家追蹤!

有百年歷史、全台唯一的森林鐵路,過去40年來,總共發生過六起重大翻車意外,造成嚴重死傷,鐵路安全始終是全民焦點。交通部打算今年七月正式把營運權從台鐵局轉移到林務局。但是今年初,森鐵卻在39天內卻發生四度出軌,目前停駛三個月,負責維修得台鐵說,這是單純意外事件。

有民眾檢舉,由林務局採購的魚尾鈑,這是用來固定鐵軌的重要零件,但魚尾鈑孔洞偏掉,造成螺絲根本很難鎖進去,質疑採購驗收不實,還有提供列車變換軌道路徑的道岔,也遭民眾爆料,道岔喉寬太窄,造成火車車輪容易被磨耗掉鐵屑,擔憂影響行車安全,對此林務局強調採購一切按照程序,否認驗收不實。

阿里山森林小火車,從年初到現在連連出包,39天內出軌了4次,台鐵因此從三月底宣布森鐵本線停駛3個月,要徹底檢查軟硬體設備,但民眾檢舉,林務局採購的森鐵零件有問題,用來固定軌道與軌道間縫隙的魚尾鈑,竟然孔洞偏掉,想要用螺絲將魚尾鈑鎖上鐵軌固定好困難。

新舊魚尾鈑比一比,舊有的魚尾鈑孔洞置中,林務局新採購的新魚尾鈑孔洞明顯往下偏,記者實際走訪森鐵沿線,發現道班為了讓新魚尾鈑能鎖上,無奈只能用一新一舊組合才能鎖上鐵軌,但是主管單位林務局強調,採購時規格沒問題。

華視新聞繼續深入追蹤,找到軌道研究專家,實際看了鐵軌情況後表示,這樣可能造成鐵軌不穩隱憂,問題的材料不只魚尾鈑,提供列車變換軌道路徑的道岔喉寬太窄,就曾有台鐵內部人員發現,火車車輪容易被磨耗掉鐵屑,知情人士擔憂影響行車安全。

和舊有道岔比一比,喉寬4.3公分以上,林務局新採購的喉寬,卻只有大約3.8公分,軌道專家認為,按照常理最好減少車輪磨耗,對此林務局和台鐵回應也不太相同,而且道岔得標廠商,民眾檢舉就是在102年涉嫌招待台鐵高官喝花酒的廠商,林務局兩年後就接受這家廠商投標,儘管不違反採購法,但恐怕造成觀感不佳,有百年歷史的森鐵,若沒有確實驗收把關,叫民眾怎麼安心搭小火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