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14 19:57

台南佳里北頭洋夜祭 體驗平埔文化!

劉漢生 邱君萍 陳信仁 報導  / 台南市

台南市佳里的北頭洋阿立祖平埔夜祭昨天(13日)深夜登場,許多人共襄盛舉,會場獻上檳榔、肉品、水果、米酒等祭品,虔誠跪拜阿立祖靈,今年也獻上9頭豬,所有祭拜者都身著傳統平埔服裝,最後下場合圍迎跳牽曲。

身著傳統平埔服裝,跟著尪姨祭司正式展開夜祭儀式,會場公廨擺上檳榔、肉品水果跟米酒等祭品,在尪姨祭司的引導下虔誠跪拜阿立祖靈,祭拜完祖靈後,接下來要獻上大禮給阿立祖,今年族人們準備了9隻大豬,由尪姨完成敬酒禮「請神」,接著進行「點豬」,這個淨豬儀式代表著族人的用心。

擲筊後翻豬禮,然後族人們下場圍跳牽曲,台南市佳里北頭洋阿立祖平埔夜祭,每年農曆3月28日深夜登場,而夜祭是西拉雅族人的年度盛會,因為祖靈阿立祖的保佑,族人們年年舉辦夜祭,延續300多年的祭典,今年有200多人參與,在寧靜的深夜裡,族人們虔誠感謝祖靈,也祈求阿立祖能夠繼續護佑西拉雅族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