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21 13:07

茶樹農藥又放寬! 醫籲第1泡別喝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去年3月台灣本來打算開放農藥「氟派瑞」用於茶樹,引發爭議後喊卡,今年茶葉的農業用藥捲土重來,食藥署預告將新增農藥。食藥署表示,會從零容忍開放可以使用,是因為前端農民使用的需要,強調是農委會先評估後他們才宣布,不過毒物科醫師認為:「農藥殺蟲劑能用得越少越好,面對政府開放使用,民眾泡茶第1泡建議還是不要喝,避免農藥殘留!」

一杯茶香本清心,如今可讓人憂心!因為食藥署預告將開放兩項茶樹農藥,一個是賽安勃,從不能殘留放寬至1.5PPM,是澳洲0.05PPM的30倍。另一個是賽派芬,從「不能殘留」一口氣放寬到「20PPM」。雖然低於日本的60PPM,但是賽派芬在世衛組織的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美國、歐盟、澳洲等都不得檢出,全世界只有日本開放使用。賽派芬是致腫瘤等級C級,實驗報告對雌大鼠具潛在致子宮腺瘤風險。

食藥署說,是為了農民需要才上路,而且農委會藥物毒物試驗所也有評估,他們才宣告開動,不過毒物科醫生認為「民眾喝茶還是不能搶頭香,毒物專家認為農藥殺蟲劑越少越好,畢竟不再堅守農藥零容忍,但不是每個人的身體都能忍。」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