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22 19:29

梅雨延遲! 嘉南一期稻恐減收3成

陳建邦 劉漢生 報導  / 台南市

今年是17年以來最晚的梅雨季,到五月底都沒有雨汛,烏山頭水庫蓄水量只剩1650萬噸,要是低於1000萬噸將取水困難,無法灌溉!嘉南農田水利會將於5月24號晚間九點停水,希望曾文水庫可以放水到烏山頭,否則預估一期稻作恐減收三成以上!

台南烏山頭水庫停船的碼頭水線退得好後面,露出乾乾的水泥護欄,和之前水滿滿的樣子比起來差好多,現在蓄水量只剩1650萬噸了,只占24%,這可讓嘉南地區的稻農憂心不已,嘉南農田水利會在嘉南灌區的一期作水稻面積約有1萬5千9百多公頃,但主要灌溉的烏山頭水庫要是蓄水量不達一千萬噸就會取水困難,看看現在稻子都已經抽穗熟稔,正是關鍵時刻,若是無法完成最後一輪農業供灌,預估將減收三成。

因為沒水,5月24號晚間九點將供灌停水,希望協調曾文水庫放水到烏山頭,協助最後一輪供灌,預估需要用水一千萬噸,但曾文水庫狀況也不好了,蓄水量只剩兩千八百萬噸,約6.3%,就算和烏山頭、南化水庫加起來,三個水庫也只剩七千多萬噸,而今年是17年來最晚的梅雨季,五月底了還沒訊息,氣象局預估要到六月才有機會,農民望天興嘆,希望在這稻作收成關鍵期,老天可以賞賞臉,快些下雨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