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08 13:41

遲來的正義! 蘇炳坤冤獄討公道獲平反

張良瑜 徐弋桓 報導  / 台北市

蘇炳坤32年前被嫌犯指控搶銀樓,判刑15年定讞,雖然被特赦,但他堅持要無罪判決,向高等法院聲請再審獲准,今天(8日)早上,高院判他無罪,創下司法界的歷史新頁。無罪判決等了32年,歷經刑求、冤獄、特赦、再審,蘇炳坤案在父親節這天終於劃下句點,蘇家三代齊聚一堂獻花恭喜,蘇炳坤哽咽受訪,強調雖然是遲來的正義,但終究還是太晚了。

想起被警方帶走的那一刻,蘇炳坤仍然心有餘悸,好好在家卻被當作強盜犯,原本美滿的人生從此變調,32年前新竹金瑞珍銀樓搶案,警方逮捕一名郭姓嫌犯,供稱蘇炳坤也是同夥,警方灌水掐脖子嚴刑拷打。2000年總統陳水扁上任特赦,但蘇炳坤堅持爭取無罪判決,去年聲請再審,最高法院駁回抗告後,在父親節判他無罪,蘇炳坤終於沈冤得雪。

檢方坦承,當時警察機關急於破案,便宜行事沒有落實無罪推定原則,承諾未來司法機關將進行改革。蘇炳坤入獄2年多、收押2個月,943天都可以視為司法違法限制人身自由,若每天5000元計算,蘇炳坤可以爭取冤獄賠償金共471萬5,000元,特赦後再審獲得無罪,雖然寫下法界歷史新頁,但心中的痛恐怕難以抹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