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22 12:51

老鎖匠好手藝 開啟百年歷史保險櫃

張政慧 莊明憲 樸星宇 徐弋桓 報導  / 台北市

塵封百年的保險櫃到底裡面有什麼寶貝,總是令人好奇,新竹跟宜蘭的各有一個保險櫃,都有百年以上的歷史,鑰匙早就不見,有的密碼盤甚至還是日文的片假名,吸引日本的開鎖達人跨海挑戰,但宜蘭的保險櫃他怎樣都打不開,試了好幾天失望回國,結果今(22)日被台灣一個有開鎖38年經驗的鎖匠給打開了。

沉睡多年的保險櫃被喚醒鐵櫃裡,竟然還有木櫃,難道有藏寶圖在裡面,終於被解開答案,原來是早期民眾的存摺地契跟存單都被珍藏在這,保險櫃表面有許多被鏽蝕的痕跡,重達300公斤。

從日治時代大正10年,也就是西元1921年就被列冊管理,這個保險櫃一直被放在宜蘭的冬山鄉公所裡,密碼盤還是用日文的片假名,這次被有開鎖38年經驗的69歲台灣鎖匠張先生破解,但先前跨海來挑戰的日本工匠,對這個保險箱挑戰失敗,試了三天,前後花了16個小時仍然沒辦法破解。

因為解鎖轉盤早就生鏽,無法聽出齒輪轉動的細微變化功虧一簣,但另一個新竹北門國小同樣有百年歷史的保險櫃,則被他挑戰成功。拿下軸承他利用微型攝影機先確認密碼鎖的狀況,再用電鑽破壞鏽蝕的部分最後終於撬開保險箱,原來裡面放的都是近50年前北門國小的學校史料以及畢業紀念冊。

明年正好是北門國小120年,校方也將辦展覽好好讓這些珍貴文物告訴大家他們的故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