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02 08:44

桃園.台中整治有成 髒臭老溪大變身

綜合報導  / 桃園市

每座偉大的城市都有一條美麗的河!但當河川被污染又該如何翻身,重現風貌。全長36.7公里的桃園老街溪,過去被附近民眾當成臭水溝,甚至深埋在地底下不見天日,2011年啟動了改造工程,才逐漸恢復昔日風華,而台中的柳川綠川,更是全台河川整治的典範,如何兼顧生態和發展,還給民眾乾淨的河流,不同的城市經驗。

乾淨的溪岸綠草如茵,這裡是桃園老街溪的河濱步道,讓民眾享受城市中的河畔風光。這一條貫穿中壢市的城市河道,卻曾經被視為「毒瘤」。老街溪全長36.7公里,桃園人沿著岸邊而居,但隨著經濟轉型,卻也帶來污染,讓這條「母親河」的身影不再美麗。

1997年桃園縣府在中央西路、中山路及中正路上,加蓋了長725公尺,高5公尺的商場和停車場,下方的老街溪被完全覆蓋。最後卻因未依圖施工,無法取得證照,不只空間閒置,阻礙河岸都市發展,工業區排放廢水,更讓加蓋時期的老街溪,呈現中度到嚴重污染的程度,甚至河道淤積。

2011年,政府決定啟動老街溪掀蓋工程,動工拆除加蓋商場,讓深埋城市地底下,22年的老街溪重見天日,同時利用礫間淨化改善水質,營造親水環境。台中「柳川」歷經2年的改造行動,2016年底改頭換面,擺脫從前又臭又髒的惡名。

2018年,與柳川齊名的綠川水岸廊道也接續完工,兩川親水人潮回流,變身台中市新興景點,更成為全台河川改造的典範,專家卻提出警訊,美麗的背後,隱藏生態危機。政府推行前瞻計畫,其中「水環境建設」將投入280億元補助!

台中柳川綠川的成功案例,引發各縣市模仿潮,但學者擔心一昧的「複製、貼上」只會讓不同都市的河川,失去各自特色。世界美麗的城市,幾乎都有一條孕育文化的母親河相伴,帶動沿岸繁華,但隨著經濟轉型,許多都會型河川,因為污染令人敬而遠之。

近幾年各縣市政府積極整治,逐漸找回昔日風華,但每條河川都擁有不同的故事,只盼改造行動下,找出自己的歷史脈絡,構築出在地,獨一無二的老溪風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