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16 13:45

串起偏鄉"迴"家路 愛心巴士免費接駁

綜合報導  / 台東縣

住在都會區民眾享受便利的交通!但從台東到屏東、長達112公里的南迴公路,竟然只有一家民營客運行駛,而且每小時只有一班車,沿線居民就像交通難民,不論就醫或上學,都不方便,如果是情況緊急,還得包車下山。5年前南迴協會看見當地的困境,開始提供免費的接駁服務,愛心巴士每天在南迴公路往返4到6趟,途經7個村落,一天的車程就將近3百公里。

愛心巴士串起"迴"家的路,上路前做好詳細檢查,他是南迴協會愛心巴士的駕駛許智進。這裡是南迴協會,位於台東達仁鄉土坂部落的基地,也是愛巴每天發車的地點。一切準備就緒,他們將展開一天的工作。部落裡只有衛生室,一旦錯過巡迴就醫時間,老人家們只能前往,遠在20多公里外的衛生所或診所,從前常因為交通不便,造成延遲就醫,甚至來不及治療的遺憾。

偏鄉村落沒有計程車,公車也不願開進來,愛心巴士成了居民的「腳」,載著他們穿梭部落間,也連結了山下的市區。位於東台灣,長達112公里的南迴公路,只有一家民營客運行駛,車班間距以小時起跳,2013年台東南迴協會,在民眾的捐助下,租用中型巴士,展開偏鄉免費接駁服務,一週6天穿梭在達仁鄉和大武鄉之間的村落。

5年下來,部落居民的就學、就醫、採買等日常所需,全仰賴愛心巡迴巴士。從部落到大武國中,將近20公里,沒車接送學生根本無法上學,只能選擇住校,小小年紀被迫和家人分開。

在台灣最容易被遺忘的南迴地區,愛心巴士翻山越嶺,走在深山大海的村落間,把愛送進偏鄉,把人帶出部落,撐起這條寂寞公路的動線,但全台灣還有多少部落,沒有這樣的服務,偏鄉居民「行的正義」不能被漠視,光靠民間的力量並不足夠,唯有政府的正視,才能讓回家的路更加順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