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29 14:02

垃圾回收站! "循環經濟"從環保找生意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海洋廢棄物釀全球危機,更引爆環境災難!聯合國調查光是一天,全球民眾丟棄的寶特瓶竟然超過一億個!為了解決垃圾難題,台灣創新團隊開發了超神奇的「垃圾回收站」,可以把寶特瓶壓縮重製,變成輕巧防水的環保塑膠磚!而另一個台灣團隊,則是從廢棄電路板找商機,把它重製成超有創意的生活用品!從關懷環境出發,台灣團隊令人讚賞的創意與發明。

海洋廢棄物釀生全球危機,更引爆一波波的環境災難!聯合國調查,光是一天,全球民眾丟棄的寶特瓶、竟然超過1億個,但回收率非常低,歐洲僅有五成,美國更不到三成,剩餘的寶特瓶不是進到掩埋場、就是進入海洋成了海漂垃圾,危害地球!

為了解決垃圾難題,台灣創新團隊「小智研發」獨步全球、展現超讚創意!無須外接電源,只靠太陽能就能大口吃掉一個個廢棄寶特瓶,接著5大步驟:切碎、洗淨、風乾、除濕和烘烤,噴出的廢料經過壓製,立刻變身超輕巧的六角塑膠磚!

平均每小時能處理50公斤垃圾,綠色經濟相當驚人。台灣地狹人稠,為垃圾找出路已經成為當務之急!您知道家裡的冷氣、冰箱、電視機,淘汰之後去哪裡嗎?採訪小組繼續前進桃園的「綠電再生」,探訪亞洲第一家也是台灣最大的廢家電和3C廢棄物回收廠。

電腦、螢幕、印表機,堆滿上百坪廠區,在這裡能夠被回收再利用!挑揀分類,經過回收廠處理拆解後,廢棄零件、外殼,通通各有所歸!12家家電大廠串連,從零件生產開始,縮減新原料的使用!

這裡每年回收再利用的鐵多達9600噸,數量可以建造兩座艾菲爾鐵塔,銅1440多噸,若製作成一元硬幣,堆疊起來高度可達1000座101大樓,還有3000噸的塑膠,2800噸的玻璃!但這當中卻有一個漏網之魚,就是台灣每年產生近三萬噸的印刷電路板廢棄物,每片電路板、大約86%的比例,無法提取出金屬,往往被當成末端廢棄物丟棄。

但另一個台灣新創團隊發現了綠色商機!看似沒有回收價值的電路板,部份材質是玻璃粉末,但透過壓製和聚合技術,結果卻讓人眼睛一亮,變身為兼具美觀和創意的冰桶和書檔。新的設計概念,不僅讓廢棄物重獲新生,更為生活創造全新價值。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