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08 20:16

煙囪下的淨土! 高雄林圓水母現蹤...

綜合報導  / 高雄市

高雄林園工廠煙囪林立,很多人對當地的印象擺脫不了環境汙染。但在艱困的環境中,有一群熱愛鄉土的民眾,他們團結起來捍衛林園溼地,更在高屏溪口展開復育紅樹林的工作,成功打造獨一無二的紅樹林生態園區,林園溼地更是起死回生,每年秋冬都有成千上萬的仙后水母現身,讓民眾驚嘆不已。

頂著炎炎夏日,放暑假的孩子們,在老師的帶領下,造訪優美的秘境!湖泊映照藍天,波光粼粼中,小朋友在解說員指引下,有了意外發現!小朋友們七嘴八舌,興奮的不得了!原來在這湖泊當中,正有水母悠游。

這裡是高雄林園的溼地公園,在這裡有全台獨一無二的「倒立水母」美景!仙后水母,中文別名「倒立水母」又叫「朝天水母」,因為和藻類共生,分別呈現寶藍色、金黃色等繽紛色彩。每年3月繁殖期過後,氣溫上升水母數量減少,直到冬天再度現身,成千上萬的水母一起亮相,更讓許多遊客驚艷!

林園區海洋溼地公園潟湖,是全台灣唯一「水母湖」,五公頃大小的迷你溼地,還有許多侯鳥和潮間帶生物共存。但您一定很難想像,四、五年前,這裡原本是大片養殖魚塘和墓地,在政府規劃和在地人士奔走下,才成立溼地公園,保住一方淨土!

白髮蒼蒼的蘇文華是退休老師,也是2018年國家教育環境獎的得主,投入環境資源調查與生態保育已經有40多年。1988年9月以石化工業為主的林園工業區,爆發汙水廠大量偷排工業廢水事件,導致魚蝦大量死亡,更引爆居民的怒火和長期抗戰。

1994年蘇文華也返鄉和夥伴成立「林園區紅樹林保育學會」,期望為變調的鄉土,堅守最後一絲綠意!水母之美加上無敵的夕陽與海景,讓高雄「水母湖」的名號不脛而走!而曾遊歷30多個國家專長手機攝影的旅遊達人宋永泰,更用真情拍出了林園之美。

這群環境鬥士們坦言,保育工作最艱困的,除了得面對天災,還得對抗人禍,2016年2月,林園溼地遭不肖業者偷排廢水,水母翻肚,生態美景幾乎毀於一旦!但他們咬緊牙關搶救土地,一年過後,水母又回來了!

力抗工業汙染,不願家鄉就此蒙塵,一群在地民眾團結出力,要讓大家在工廠環繞的都市當中,仍能看見盎然的綠意綻放生存。水母湖的重生、紅樹林的春天,也在在象徵城市的發展與未來,仍有無盡的夢想和希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