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02 20:04

陸蟹的守護者 "黑貓姐"耕耘20年!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昨(1)日為您推出生態人故事系列,今日要來介紹另一位小人物的大故事,後灣村民楊美雲,人稱黑貓姐的她,20年前回到家鄉後,靠著天然海水做鹽滷豆腐維生,她最知道家鄉原始的美,也開始保護這群她視為家人的原住民陸蟹,從什麼都不懂到拿起相機手機紀錄,積極參與各場難懂的說明會和環評會議,整整20個年頭,都致力於翻轉民眾對生態的重視!

扛著兩大袋螺殼,驅車回到後灣沙灘,她是黑貓姐楊美雲,談到故鄉後灣的陸蟹與寄居蟹,她眉飛色舞,熟門熟路帶我們走進密林,如此豐富生態,本來都要毀於,財團蓋飯店的計畫,楊美雲卻跳出來保護這群像家人的陸蟹。

從6年前第一次開始記錄影像,學著放社群網路分享,環境汙染許多陸蟹只能以垃圾為家,於是楊美雲發起活動,「把空殼寄給我,好嗎」,透過影片全台各地都捐來貝空殼,她把收到的貝殼清理乾淨,看陸蟹找到最舒適的角度鑽進新家,楊美雲才鬆口氣,也開始陸續有學校團體請她導覽。

而回逤最初是什麼讓楊美雲一頭栽入生態懷抱,居然是重拾家業傳統的海水鹽滷豆腐,乾淨的海水才能做豆腐,她深深知道純淨海灣的難得,秉持著對家鄉的愛,默默耕耘,也逐漸讓外人理解她的想法,環境永續保存和開發是可以共存的,楊美雲的信念,吸引其他保育同志一起幫忙,對她來說功名利祿不重要,只要這片沙灘,能成為陸蟹永遠的避風港,她就非常滿足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