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23 20:10

難得一見! 柴山驚見陸蟹產卵

綜合報導  / 高雄市

能看到陸蟹產卵珍貴畫面不只在墾丁,位在高雄都市近郊的柴山也有!這是一種叫毛足圓盤蟹的陸蟹,平常生活在陸地,每年六到九月都是產卵季節,母蟹喜歡挑在月圓之時的深夜,尤其有下過雨的話,八九不離十會看到珍貴的產卵畫面!

大大圓圓的月亮,柔美的光芒點綴漆黑海面,仔細看陸蟹媽媽來了,這是毛足圓盤蟹,母蟹肚子圓圓的都是卵,辛苦的橫越山區,終於來到海邊,看準方向衝啊在漲潮時,海水上湧,一邊穩固自己免得被浪沖走。

一邊拼命抖動,把孩子帶到大海中,這個動作叫做"釋幼",毛足圓盤蟹主要分布西太平洋與大洋洲,每年6到9月是產卵期,特別是下過雨的月圓之夜特別容易看到,肚子上藻狀幼體在大海浮游一個月後,退殼長成幼蟹後回到陸地,釋幼完的母蟹,即刻翻山越嶺返回山區,借著月光和孩子道別再會,也讓人見識母親的偉大,和大自然的神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