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06 23:00

他們買了國家公園 墾丁篇

蔡紀眉 洪雅芳 林有成 報導  / 屏東縣

  臺灣擁有八座美麗的國家公園,但是我們的國家公園,依然陷入開發的迷思當中,因為出現破壞生態保育,甚至影響公共安全的重大疑慮,華視新聞雜誌和天下雜誌合作,推出「他們買了國家公園?」系列報導,其中包括,隱藏嚴重地質安全危機的陽明山國家公園「馬槽溫泉飯店開發案」,以及今天我們要先為您探討的墾丁國家公園渡假飯店開發案。墾丁國家公園最北端的海灣─後灣,過去幾年間,來了兩萬隻陸蟹鑿洞棲息,然而財團看準去年衝高到七百萬人次的商機,加緊腳步開發建造飯店,於是一片兩公頃的土地,變成人與陸蟹的拉踞戰,財團有權合法開發,也堅稱會平衡保育需求,但是開發和陸蟹可能共存嗎?要保護陸蟹又要付出什麼代價?請看來自後灣的故事。

  跟著黑貓姊的腳步,尋找陸蟹,幾乎每走一步,就可以踩到一個洞、一個陸蟹的家。這片海岸林,有著全台灣最完整的陸蟹生態。最有名的是牠,有著令人印象深刻的名字,叫做凶狠圓軸蟹。後灣,位於恆春半島西側,距離熱鬧的墾丁大街約半小時車程。這裡是黑貓姊的故鄉,陸蟹是她孩提時的玩伴,但現在的故鄉,和記憶中已然不同。首先進駐後灣的海生館,帶來人潮,也帶來積極購地的建商。京城建設預計在海生館旁僅存的綠地,週邊約兩公頃的土地,要打造有一百間客房的「京棧飯店」。

  老人家的不安與敵意是有原因的。海生館曾許諾工作機會,但到頭來,後灣居民淪為打掃廁所的零工。現在京城來了,承諾還沒兌現,無預警的整地,已經先破壞了生態,超過五千隻陸蟹死亡。雙方拉鋸的七年中,「保蟹派」始終攔不了京城的進駐,因為這塊地早在三十年前,就被劃為可蓋旅館的遊憩區,買下土地的業者有權合法開發。三十年前的土地劃分,讓財團合法收購私人土地,這歷史的共業中,飯店、居民和陸蟹必須找出共存之道,但真的可能嗎?

  然而,開發是不可逆的。恆春半島西岸六個海灣中,後灣是唯二沒有旅館進駐的海灣,另一個倖存的白沙灣,是在電影「少年PI的奇幻漂流」中,全世界都愛上的那片白沙,附近的土地如今也掌握在宏國集團手中。陽光、沙灘是財團賺錢的保證,墾丁遊客去年突破七百萬人次,創歷史新高,為了搶佔商機,遊走在法律邊緣的業者比比皆是。像是李安拍攝電影時,下榻的悠活麗緻渡假村年賺五億,今年四月才應主管機關要求,第一次提出環評說明書。原來十四年來,全區有七成以上,始終未拿到旅館執照,屬於違法營業。悠活董事長接受我們採訪時,做出這樣的回應。

  墾管處提供的數據中,墾丁週邊掛牌營業的旅館民宿是375間,但屏東縣政府統計,只有105間持有合格執照,高達270間無照經營。原來許多民宿和悠活一樣,位在一般管制區中,依規定應該以鄉村建築為主,但顧及業者生計,墾管處也只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於是合法的、非法的,在墾丁國家公園中混雜。開發並無對錯,但在保育觀念抬頭的同時,如何確保生態永續,很明顯的,三十年前制定的國家公園法已嚴重不足。

  在改變來臨前,要保下黑貓姐心繫的陸蟹,唯一的選擇是政府徵收業者土地,把後灣那塊地劃入保育區。陸蟹值多少錢呢?恐怕在各人心中各有答案。回頭看看,一九七○年代的墾丁空拍圖,大片的樹林,蜿蜒秀麗的海灣,不假雕飾的大自然,是上一代最好的傳承。而我們,又將留給下一代什麼呢?保育與開發之間,國境之南的選擇,是台灣每一個國家公園都可能面臨的難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