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01 20:13

與財團抗爭10年 環團保住陸蟹棲地!

古芙仙 陳傳霆 報導  / 屏東縣

屏東後灣沙灘旁秘林,本來被財團買走要蓋飯店,但這裡是陸蟹珍貴的棲地,環團與在地人士展開長達10年的抗爭,最後居然有戲劇性的結果,行政院核定用換地方式讓飯店內移保留陸蟹棲地,成為台灣生態保育史上的首例與奇蹟。成功關鍵歸功於一群默默耕耘的環團志工,屏東縣環境保護聯盟前會長洪輝祥,本來是高中老師,後來全力致力於生態保育與環保,幾乎每個禮拜,都會無償帶團到後灣親自講解生態,雖然一次才10個人左右,但團員回去後都會變成種子,從微小處做起的公民參與,是這次翻轉成功的關鍵!

陽光、沙灘、比基尼這是大家對國境之南的印象,到了夜晚它有另一個樣貌。每年的7到10月月圓之際,陸蟹媽媽抱著卵到海邊釋幼,墾丁陸蟹種類超過30種,族群多樣性全球第一,但陸蟹媽媽橫越馬路繁衍,危機重重。

墾管處調查路殺狀況,2014年13.04%、2015年22%,比例逐年攀升,就算發起守護陸蟹過馬路活動,還是不敵人類開發帶來的生態傷害,而後灣海灘就是墾丁國家公園中,唯一一個沒馬路經過的棲地,卻被集團買下要蓋飯店,整地時發現上千隻陸蟹死亡。

環團展開長達10年的抗爭,2018年5月行政院用換地方式保留棲地,成功的關鍵人物是他,環團志工洪輝祥,帶著學員到後灣仔細介說生態,洪輝祥本來是高中老師,後來致力於環保生態活動,抗空汙、各種環評現場都看得到他的身影,就靠著身體力行,一次次帶著團員,走訪需要保護的生態地點,洪輝祥認為學員回去後都會變成種子,積沙成塔成為力量。

這次為了陸蟹生態,飯店讓步的大成功,就是10年來一次次少量帶團,輿論逐漸發酵的成果,公民力量展現,讓資方妥協,翻轉陸蟹命運,也成為台灣生態保育戰最佳典範。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