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19 20:03

活體捐腎臟限制放寬 預計明年上路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國內等待腎臟移植人數超過7000人,以往為防止器官買賣,活體腎臟捐贈僅限五親等內。但衛福部預告新制度,如果與換腎的親屬配對不成功,患者可和其他等待換腎也有意願捐腎的家屬配對,如果成功,審查後就可以交換捐贈,新制度預計明年元旦上路!

茫茫人海裡要找對的人很難,要找對的人救你更難,全台灣有7436多位病患癡癡等著一顆對的腎臟,就怕等不到來日方長,因為台灣活體腎臟捐贈限制在五親等之內,如果配對不成功,只能苦等大體捐贈。

衛福部預告明年開始,活腎非親屬交換上路,這個對的人不再非得是你的親人,但必須有來有往,舉例來說經過配對小明不能捐腎給媽媽但能夠捐給小華,而小華的五親等配對後也要有人能夠配對成功捐給小明的媽媽,有來有往就可以活腎交換手術。

萬一一方捐了另一方反悔了呢?兩組人的手術必須同時進行以防有人突然反悔,手術前雙方並不知道對方是誰就不會有私相授受買賣問題,術後對捐贈移植的信任才是最大的問題,活腎非親屬交換最難的不是醫術而是彼此信任,手術之前歡喜做,手術之後能不能甘願受。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