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02 21:08

鼓勵假日開診! 健保署擬調高給付點數

王義仲 李詩健 報導  / 台北市

很多小型醫療院所在假日都沒開門,生病民眾只好湧進大醫院急診室,健保署為了解決這個現象,鼓勵地區醫院假日開診,12月開始以調高健保給付點數為誘因,目前已經有超過300間地區醫院響應,但健保署估計,一年必須將多花6億三千萬。

急診室醫護人員忙著處理急重症傷患,但基層醫療院所假日很多不看診,民眾轉到大醫院去掛急診,嚴重影響醫療分級的制度。健保署統計,基層診所今年到現在的假日看診率跟去年同期相比,周六平均少了1.1%,周日少了0.36%,大醫院周六的急診件數反而成長了4.33%。

健保署計畫從12月開始提高給付醫師假日門診診察費,周六調升健保點值100點,周日及國定假日調升150點,而假日開診衍生出的人事費用則是額外加三成點數給付。健保署評估,新制度一年大約多花6億三千萬元,社區醫院協會也有信心,未來周六開診率達到八至九成,周日達到四到六成,對醫院投入誘因,讓假日看診民眾能夠更方便。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