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02 13:38

3藝術家翻轉台中 繽紛人孔蓋點綴市容

綜合報導  / 台中市

平常大家會說,走路別當低頭族!不過走在台中市的街頭,出現了不一樣的亮點就在您的腳下!綠川河岸、太平、豐原、和水湳區,過去單調的人孔蓋慢慢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色彩繽紛,充滿在地風情的人孔蓋。而啟動這場景觀革命的是三位別出心裁的插畫家,他們把對家鄉的記憶和歷史文化融入,讓人孔蓋有了溫度。

移除舊的人孔蓋,舖上色彩豐富,具有在地特色的新款,這裡是台中市太平區的新光水資源回收中心,換蓋過程不到1分鐘,街景從此煥然一新。35歲的川貝母,是第一位登上紐約時報的台灣插畫家,雖然是屏東人,但定居台中已經十多年,這次為太平區的人孔蓋,畫出新風貌。

以太平舊地名「鳥榕頭」為主要元素,羽毛象徵台中山巒層疊的丘陵風景,另外再以盛產的枇杷點綴,大地色系為底,呈現脫俗的質樸感。全台首位拿下「義大利波隆那國際插畫大獎」,國際賽常勝軍的PAGE鄒駿昇,是土生土長的豐原人,他的人孔蓋設計中,蘊涵許多對家鄉的回憶。

黃綠相間的豐原客運穿梭在台中街頭,是不少老豐原人的集體記憶,彷彿小饅頭形狀的山巒載著物資的卡車,象徵豐原早期是木材和農作物的集散地,而著名的灌溉溝渠「葫蘆墩圳」也浮現其中。2004年3月5日,最後一班飛機落地後,水湳機場從此走入歷史!

從日治時代軍用機場到開放民航,啟用將近一世紀,水湳機場曾是台灣航空重要門戶,飛機成為插畫家眼中,最具代表的圖騰。本身就是人孔蓋迷,從小在水湳長大的陳姝里,以飛機為主角,畫出代表停機坪和跑道的幾何圖形,另外人孔蓋設置的位置,就在規畫中的台中經貿園區,大片綠地和現代大樓,是陳姝里心中水湳的未來願景。

不論是陳姝里或鄒駿昇,甚至定居台中的川貝母,他們的共通點,就是有一種用設計改變家鄉的使命,精心設計的人孔蓋,不但美化市容,符合地方特色的圖紋,更讓人願意放慢腳步,認識這片土地。

從綠川出發,加上豐原、水湳和太平三區,目前全台中市有33個特色人孔蓋。預計2019年谷關和烏日,也將加入人孔蓋翻新的行列。回饋這片蘊孕自己成長的土地,讓更多人看見故鄉的美好,經過插畫家的巧手設計,人孔蓋不再一成不變,他們讓硬梆梆的鐵蓋,成為腳下最美的風景。人孔蓋有了記憶,更柔軟也更有溫度,藝術家們更期待,以台中為起點,掀起人孔蓋美學革命,翻轉城市印象。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