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02 13:38

榮民奉獻社福 "志業‧志願"紀錄善行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榮民榮眷基金會,拍攝微電影「志業‧志願」,追蹤一群退役後的榮民,他們投入志工行列,奉獻自己、回饋社會。其中有一位主角,大家應該不陌生,就是國防部前發言人羅紹和,但鮮為人知的是,他因為父親家暴、母親離家,曾經在育幼院和寄養家庭中,度過顛沛流離的童年歲月,也因為這項際遇,讓他義無反顧投入社福,幫助貧童。

所有極具爭議的軍中新聞事件,都可以看到他在鏡頭前現身,說起話來字正腔圓、條理分明,就算面對記者突如其來的問題,也能不疾不徐地接招應變,他就是國防部前發言人羅紹和。

但31年軍旅生涯,羅紹和卻在前程大好時,選擇退役,而且是不接受任何職位安排的「裸退」,因為心中還有一個使命在等著他。現在身為慈善協會執行長的羅紹和,這一天就在倉庫裡,仔細查看食品的製造日期。

在助人的同時,更能將心比心,或許因為羅紹和有一段鮮為人知的坎坷童年,他的父親在823砲戰時不幸受傷提早退役,退役時只拿了200塊安家費,在羅紹和與弟弟出生後,父親不堪經濟壓力,時常借酒澆愁,酒後就對母親和兄弟倆拳打腳踢,後來母親因此離家,才5歲的羅紹和只好和弟弟雙雙住進了育幼院。

為了記錄青壯榮民退役之後,一本初心地投入社會公益,榮民榮眷基金會特別拍攝了「志業‧志願」微電影,除了羅紹和的感人故事之外,影片也敘述了海軍退役少校黃聰智和空軍退役中校李志文服務人群的動人事蹟。

今年60歲的黃聰智在37歲時婚姻觸礁,因此決定退役,卸甲歸田回到家鄉雲林務農。就在偶然的機會下,加入社區老人照顧志工團隊,黃聰智慢慢走出人生低谷,也讓他重新找到生命方向,更化身為行動圖書車駕駛「海鷗叔叔」,深入偏鄉中小學,啟發孩子閱讀的興趣。

今年56歲的李志文,是空軍退役中校,46歲時為了陪伴父母,提前退役,正好受邀到「宜蘭縣孝親尊師聯盟」擔任志工,投入了2008年「甲父母洗腳」的孝親運動,從此深受感動,成為每年固定志工。

透過「志業‧志願」微電影,我們看到一群榮民,在軍中以保家衛國、捍衛家園為志業,在民間仍然持續回饋社會,志願投入公益,以服務他人為己任,他們在台灣各地播下善與美的種子,傳遞溫暖的正面能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