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12 11:28

響應都市綠化 北市200校園開農場!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近年來,台北市的許多學校、公有地和大樓間的閒置空間,紛紛成了菜園,不但為城市點綴了綠意,也讓本來疏離的社區民眾有了互動交流的機會。還有將近200所的中小學也在校園當中開闢「可食地景」都市叢林間,真實版的開心農場一起體驗。

在繁華喧囂的首善之都台北市,從制高點往下看去,水泥叢林中有一塊佔地400坪的綠地就緊鄰在兩棟高樓之間,這裡是松山區鵬程里的快樂農園,附近社區里民化身城市農夫,埋首菜園揮汗耕耘,有人澆水、有人翻土,細心照顧每一株農作物。

這座開心農場,過去只是一座水泥鋪面停車場,自從三年前,台北市「田園城市」計畫開跑,這塊地就被里長許顏建認養,號召里民一起種菜,享受城市農家樂。所有的作物,由誰栽種就歸誰所有,完全自給自足。

這一天,大家從快樂農園採收了山苦瓜、辣椒、無花果、莧菜、空心菜、秋葵、茄子和蝶豆花,滿載而歸,接著來到士林區德行里,同樣是人車川流不息的鬧區一隅,一個綠意盎然、鬧中取靜的世外桃源,趁著太陽還沒下山,志工趕緊拿著水龍頭澆灌菜園裡的心血結晶,佔地200平方公尺的菜園取名叫做「繽紛農趣」,顧名思義上頭種植了五花八門、琳瑯滿目的農作物。

一旁區民活動中心的二樓,還有一座60坪的空中花園,種滿南瓜、冬瓜和絲瓜等瓜果類植物,呼應田園城市計畫不灑農藥、不使用化學肥料的「有機」栽種方式,菜園裡真的「有雞」不但是志工們的寵物,還是抓菜蟲的小幫手呢。

為了整合可以耕作的面積,發展兼具糧食系統與永續生態的城市,2015年「田園城市計畫」開跑後,3年多來為台北市增加15萬6651平方公尺的田園綠地,民生國中的「幸福民生小田園」裡一群學生徒手拔草,採收花生,35度的高溫下大夥兒大汗淋漓、氣喘吁吁,透過親手播種、栽種、施肥與採收,他們才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

吃著自己種植出來的花生,每一口都是香甜滋味,一座又一座的城市菜園,讓喧鬧的都市有了可以喘息的淨土,讓人們暫離塵囂紛擾,細細品味都市圍籬中,人與花草植物間交融出的悠活樂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