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台大校長!管中閔:風雨過去 明天是奮鬥的戰場

接台大校長!管中閔:風雨過去 明天是奮鬥的戰場 | 華視新聞
台大新任校長管中閔。(資料照)

洪立文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灣大學終於要有校長了!今(8)日上午於台大舉行校長交接儀式,管中閔正式接任台大校長一職。

在交接典禮中,代理校長郭大維、前校長陳維昭、前校長李嗣涔、前校長楊泮池接連致詞,郭大維甚至講到哽咽,但現場氣氛輕鬆,不斷出現笑聲與鼓掌,也都給予管中閔最大的鼓勵。

台大代理校長郭大維。(資料照)
台大代理校長郭大維。(資料照)

管中閔先是鞠躬了三次才上台致詞,致詞的開頭便點出近年台大競爭力下滑等問題,他說道:「一年前參加校長遴選時便問自己,做為一個校長,除了被動的規劃因應策略,是否還能有更主動、更前瞻的思維?」於是在治校理念中提出台大2028創校100年的規劃藍圖,主要目標為帶領台大邁向國際化及大學轉型。

除了提出未來在台大的治校理念外,也提到「曾因年少荒唐,不曾進入台大就讀,如今有機會出任台大校長,也許在別人看來是學術生涯中重要的里程碑,但對個人而言,這個職位在生命中還有另一層意義,就是此生結緣台大,報恩還願的機會,我誓死為我的一生懸命,只有全力以赴,絕無反顧。」

過程中也不斷感謝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台大校務會議代表及台大的校友和師生等,特別感謝代理校長郭大維,最後更感謝家人,高齡99歲的父親與92歲母親皆到現場給予支持與鼓勵。最後更引用前美國總統詹森 (Lyndon B. Johnson)的名言,“Yesterday is not ours to recover, but tomorrow is ours to win or lose.”(昨天的風雨過去了,明天才是我們奮鬥的戰場。),將與台大的師生共同努力,帶領大家直達更輝煌的未來。

管中閔為接任台大校長,過程多舛,因遴選爭議,台大校長懸缺已500多天,早在107年1月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選出管中閔為新校長,原訂同年2月上任,但教育部認定遴選程序有瑕疵,要求重新遴選,遭台大拒絕,直到去年前教育部長葉俊榮召開記者會,宣布「勉予同意」管中閔擔任台大校長,長達一年的遴選爭議才正式落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