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亂丟垃圾.廚餘 恐毀水鹿生態

張益鈞 樸星宇 何孟倫 報導  / 台北市

不少人以攀登百岳當人生目標,但太管處發現,不少山林間的野生動物會因此受到影響,其中又以台灣水鹿最深,因為牠晝伏夜出,白天看不太到牠的蹤影,晚上時會到登山客帳篷附近,吃沾有登山客排遺的劍竹,或是留下來的廚餘。就怕時間一長,會改變了水鹿的作息,因此希望登山客下山時,要把廚餘垃圾帶走,不留下任何痕跡。

水鹿一邊抬頭張望一邊吃著劍竹,神情有點緊張又有點好奇,但旁邊一直有咖擦咖擦的聲音,到底是誰在吵牠吃飯,原來是保育人員趴在草叢裡,拿著相機不斷捕捉牠的身影,台灣水鹿生性害羞,平常不太會在白天出沒,到了晚上才會悄悄現身,素食主義的牠大多時候都以植物為主食。

但最近太管處卻發現,水鹿會接近登山客的帳篷,吃沾有登山客排遺的劍竹或是廚餘,擔心這樣會影響水鹿的健康,如果是雜食性的山豬鼬獾或是台灣彌猴,恐怕對他們的生活會造成更大的影響,就怕改變了大自然的樣貌,太管處希望登山客接近山林也要愛護山林,不要餵食野生動物破壞了生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