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磨練學技術 阿越回家鄉翻轉人生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很多來台工作的移工希望,賺了錢能回越南養家買房、給家人更好的生活。這個夢想並不容易,但35歲的「阿越」他做到了!他在台灣七年當過黑工,還曾經遭雇主摔便當大罵,但帶著在台灣工廠磨練來的技術,他回到越南之後,從谷底翻身,更創辦了一家石材工廠,擁有個有6、70名員工。

從小他就希望幫家人買間大房子,越南返鄉移工阿越滿足的笑容掛在臉上,為了實踐買地買房的夢想,他花了十七年的時間,2002年,當阿越還是18歲的小夥子時,聽說到台灣做三年工就可以賺到買地的錢,於是借了台幣4萬元繳仲介費,跨海到台灣「淘金」,越南返鄉移工阿越,追攔截圍捕攔截圍捕,帶著僅有的台幣幾百塊錢,阿越在同鄉的照應下,逃到台北一間石材工廠做粗工。

越南返鄉移工阿越萬分沮喪時,曾和他共事的一名石材包商戴先生打算前進越南,找他合作開公司,2009年阿越自首回到家鄉胡志明市,工作勤快的他卻不懂得行銷接大案,很快錢燒光了。

「富美興」是台商在越南最大的集團,更在當地寫下造鎮奇蹟,阿越珍惜得來不易的機會,更運用他在台灣所學的石材技術,案子愈接愈大每個建案近萬坪起跳。在經濟快速崛起的越南,阿越的公司短短七年從負債到累積資產一千多萬台幣,員工已經多達6、70人,從底層翻身阿越當了老闆後,不僅汲取台灣管理技術的優點重視員工需求,包吃包住送回鄉機票,薪資更比一般工人多了一倍,甚至還大手筆送給一名績優幹部胡志明市價值二百多萬台幣的房子。

阿越實現了夢想也翻轉全家人的生活,如今夫妻倆都把心力投注在子女身上,讓孩子讀國際學校,放學還要補英文,望子成龍高人一等的期待,彷彿對應著阿越內心的另一塊傷痛。「不要看不起我們」,阿越醞釀許久才說出口的話是許多移工心中的吶喊,他們為經濟而打拚和你我一樣,他們想給家人最好的生活和你我一樣,阿越演繹如貧民百萬富翁的人生,回首台灣路,既無奈又感慨,只希望台灣雇主對底層移工多一些尊重同理看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