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台北辦事處在地深耕 創辦台灣學校

綜合報導

越南新二代,除了在台灣,還有一群孩子,是在越南讀書。1996年,胡志明市的台北經貿辦事處,在當地創辦了一所台灣學校。每天早上升國旗唱國歌,有的學生是當地的台商子女,有的是台越跨國聯姻的第二代。而近年來,更吸引了日本、韓國許多家庭就讀,希望孩子從小學中文。帶您前進胡志明市,來看台灣孩子如何勇闖世界舞台!

上午七點半,胡志明市台灣學校的校長,站在門口迎接上學的孩子。和一般的台灣學校一樣,晨光時間播放國語歌,也教唱台語歌。彷彿小小的聯合國,這裡的學生除了台商子弟之外,還有不少學生家長是外派來越南的外商幹部。校規「禮義廉恥」四個字,就在大樓外牆,所有課本從台灣海運過來,最新課綱十二年國教,再延伸到高中,依循台灣制度的,還有每天的升旗典禮。

為了讓孩子不忘根,1997年胡志明市台北經貿辦事處,在台商協助下,籌組了這間台灣學校,政府經費不夠,台商們就募款集資,出錢出力將校舍一棟一棟蓋起來。經過20多年的融合,台商在越南落地生根,站在這裡的孩子,增加許多台灣爸爸,越南媽媽的新二代。

像林詩芸這樣,在越南長大的新二代不少,他們在越南接受台灣教育,多數利用寒暑假回台探望爺爺奶奶,台灣對他們而言,是不同文化視野的第二家鄉,他們當中有八成,仍希望回台灣讀大學。

林志明被外派到越南,掌管國際酒店,將自己的孩子也帶到越南讀書,他觀察到這幾年,有許多歐美、日本、韓國的家長,刻意讓孩子就讀不同國家的國際學校,尤其韓國生,在台灣學校比例特別多。

權途赫已經考上台灣的國立交通大學,接下來還有其他大學會陸續放榜,他希望將來當工程師,精通中英韓越四國語言,是他的優勢。胡志明市的國際學校一條街,除了有台灣學校,還有加拿大、日本、韓國學校,周邊是各式各樣國際幼兒園,更遠的另一區,有美國學校,教育的國際化競爭不輸台灣近年來台灣高中畢業生,到越南讀大學的比例不斷攀升。

從競爭力來看,台灣超過23%都是大學以上學歷,而越南大學畢業生比例,只佔全國人口的9%,平均薪資、台灣大學畢業生是2萬8,越南則是相當於台幣1萬。雖然台灣仍保有優勢,但值得思考的是,在外資加速器的催動下,幾年後彼此實力將如何消長?台越之間又將出現何種變化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