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二代"勢力抬頭 擔當新南向尖兵

綜合報導

跨越鴻溝30年系列報導,今天繼續帶您傾聽新住民二代的心聲。新二代,過去被稱為新台灣之子,目前已經將近有41萬人。過去,他們常常被貼上成績差的標籤,但現在,許多新二代表現傑出,更被視為政府推動新南向的尖兵。像是新二代大學生劉千萍,放下童年陰影,還發動和她一樣的新二代回越南尋根。

老師以外婆家為主題,讓小朋友認識東南亞民情,因為這群孩子大部分都有個共通點,寒暑假要回外婆家,得搭上飛機、跨海探親。

新北市土城的頂埔國小,從2014年就開設越南語課程,因為全校895位學生當中,新二代就有150位。而透過鏡頭,您一定不難注意到這名小女生。她,是12歲的新二代翁允甜。滿桌的獎狀、獎盃,這是允甜跟哥哥優秀的證明,擁有雙重血緣、語言優勢的資產,十年後進入職場,將成為台灣棟梁。

看見新二代的重要性,108新課綱,新住民語已是語文領域的必選修課,全台小學都得實施,一共七國語言,培訓超過2千名老師,投入上億元成本。新二代成為台灣走向世界的優質尖兵,不過,時間回溯到三十年前,這些新二代並非一路順遂。

深邃大眼飄逸長髮,她、是東吳大學政治系的劉千萍。課堂上大方分享,媽媽的家鄉是越南。這是劉千萍童年時期,不曾有的經歷,一種難以啟齒的血緣認同,是那個年代的新住民和孩子共同的記憶。

上大學,劉千萍才開始學越語,辦活動、探索母親的家鄉文化。2018年、更飛越2千多公里,回到越南拍紀錄片,用自己的視角,訴說3位台灣新二代、踏上尋根之旅的故事。

2016年劉千萍當選課程審議委員會學生代表,參與台灣的教育改革,為「新住民母親們」發聲。新二代還面臨另個難題,跨國婚姻離婚率高,孩子有的被送回越南,也有人輾轉台越兩地,對他們而言,最欠缺的正是銜轉教育。

三十年的標籤褪去,社會逐漸看見,新住民之子他們不但優異,而且與我們無異。拿掉有色眼鏡,重新學會欣賞這些與我們同根的台灣孩子。「你是哪裡人?」,不必再二選一,也不再是個令人害怕的問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