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公車Wi-Fi用華為設備 資安出包?

蔡慧君 翁乾晃 報導  / 新北市

中國電信大廠華為,近年因資安疑慮在國際間遭到抵制,但現在卻爆出,新北市部分公車提供的免費WI-FI,是使用華為設備,我們也問到公車業者,他們說目前還沒有乘客反應有資安外洩的問題,但專家就提醒,免費WI-FI通常沒有密碼,也沒有加密,容易被駭客攔截上網內容。

車上這一個長方形的裝置,就是WIFI設備,新北市公車提供乘客免費WIFI服務,但卻爆出指南客運有400輛,首都客運有超過20輛,使用到中國華為的4G網卡,讓人質疑會不會有資安疑慮,站長原本壞掉採購耐用的20幾輛換新,首都客運強調,目前還沒有乘客反應個資外洩,指南客運也回應,雖然是用華為網卡,但路由器是歐洲品牌應該沒有資安疑慮。

專家提醒,不論華為設備是用在路由器、WI-FI卡或4G網卡,都可能內藏後門程式,會攔截竊聽用戶的資料,免費WI-FI通常沒有密碼沒有加密,容易被附近的駭客攔截上網內容,3C達人TIM表示東西進到台灣,代表NCC有控管資料,會不會回傳還不一定。

新北市政府也回應,無法強行禁止民營業者使用中國資通訊產品,儘管目前還沒有民眾反應使用公車免費WIFI造成個資外洩,但資通訊技術的隱私跟安全不得不好好重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