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實施週休二日 工會不滿"砍加班費"

陳孟萱 方起年 報導  / 台北市

週休二日讓員工可以休假,卻變成變相減薪嗎?7月1日開始,台鐵實施週休二日,也就是說,車長和站員每個月休息日多1天,也就是說少加班1天,臺灣鐵路產業工會說,少加班1天就少了3千到5千塊加班費,這等於以讓員工休息權益砍了加班費,變相減薪,台鐵則回應,這是希望同仁多休息,有更好的行車品質。

去年10月普悠瑪號出軌,台鐵人力問題浮上檯面,7月1日開始,台鐵有新措施,實施週休二日,列車長從現行,每月休息日出勤4天,變成有1天休假,站員、剪票人員、售票員從每個月休息2天變成休3天。

台鐵產業工會秘書長蕭農瑀表示,「(週休二日)的前提是它要砍你的經常性的加班費,大約3千多可能甚至到5千元,那因為鐵路員工的底薪很低,所以這個加班費其實已經是他們經常性的薪資,就是有點相當於底薪的概念。」就擔心多放假,沒了加班費,甚至因為同事休假,工作量可能還會加重。

對此,台鐵運務處處長張錦松回應,這個人力的部分應用沒有問題,薪資實質所得會有減少,但是如果從另外一個部分,讓員工得到充分的休息,我想,對於整個服務工作或是行車安全都是有一個正面的一個影響。」

台鐵說,第1批6百多名人力即將到位,也說週休二日落實,要讓行車品質更好,不過7月1日新休假制度能不能實施,似乎有待協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