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漏洞? 台鐵QR code可重複進站

朱培滋 方起年 報導  / 台北市

台鐵票務系統第4代上線、旅客訂票後憑QR CODE就能進出站,不過卻被立委李昆澤批評,台鐵QR CODE可以重複進站,相當不嚴謹。台鐵回應,目前正在加強驗票機制,提醒民眾,如果重複用QR CODE進站、逃票,已經觸法。

台鐵第4代票務系統上線,搭火車訂票後憑QR CODE就能進出站,卻被立委李昆澤發現有漏洞:「如果將這個手機的QR CODE截圖給其他人使用,也可以順利進出車站,目前我們有沒有相關補救的措施」,交通部次長回應,「會請台鐵來檢討,趕快去處理、做改善。」

實際測試,手機和紙本QR CODE、有同樣問題,立委更爆料還能重複出站。台鐵運務處副處長陳裕謀說,「東部幹線還是有很多的車站是沒有進站的閘門,從這幾個車站沒有設閘門車站進來,持QR CODE車票的這些旅客在出站的時候就會被擋下來。

雖然台鐵表示進出站系統端都會有紀錄,被查到將列入黑名單,針對東部沒有閘門的車站,也加裝立式驗票機,但花大錢建置系統卻留下漏洞,台鐵查票機制要改善可能得加快腳步。

同時也呼籲旅客,如果重複使用逃票被查獲,可能觸犯刑法中的詐欺得利罪,翻拍或截圖、列印,都屬偽造車票行為、觸犯刑法偽造有價證券罪,可處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3000元以下罰金。提醒民眾別心存僥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