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違章工廠解套 檢察官憂鎘米事件重演

綜合報導  / 彰化縣

「工廠管理辦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把全台農地上3.8萬間違章工廠解套,曾經查獲多起農地污染案被選為模範公務員的彰化地檢署檢察官高如應憂心忡忡,他以自身的辦案經驗強調,政府對污染產業的所謂「合法輔導對策」,只會讓台灣的鎘米事件再度重演。

1988年,台灣出現第一宗鎘米事件,沒想到2006年,雲林、彰化、台中又一連串出現鎘米,而鎘米成因就是因為農地土壤被重金屬污染,元兇正是在農地灌溉溝渠上下游的工廠,這些工廠包括生產自行車零組件的速聯,生產車燈的帝寶,營業額上億,堪稱台灣奇蹟,雖然政府嚴查並輔導工廠廢水處理,但環保署土壤調查報告卻顯示完全沒有改善。

曾經多次偵辦鎘米事件的彰化地檢署檢察官高如應強調「工廠管理辦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就是幫全台農地上3.8間違章工廠解套。2013年,檢方大力查緝,污染事件才告一段落,雖然3.8萬間工廠不全都是高污染產業,但檢察官強調,應該設立高污染產業專區集中管理,如果只靠環保策略「合法輔導」,是否會讓鎘米事件重演,沒有人敢保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