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歲前勿拋接.旋轉 避免"嬰兒搖晃症"

黃佩華 彭冠霖 報導  / 台北市

小朋友的血管還有腦神經破裂,很可能是被劇烈搖晃的甩鞭效應導致"嬰兒搖晃症",常發生在未滿三歲的兒童身上,尤其兩個月到四個月大的嬰兒最常見!小朋友喜歡的飛高高還有旋轉遊戲,都有可能引發嬰兒搖晃症之外,騎車載小朋友,如果只用包巾也有風險,我們帶您了解原因。

孩子笑的燦爛,飛高高好開心,或是抓手盪鞦韆,孩子都好喜歡,但遊戲在不知不覺中,都可能是致命的危險動作!國外啦啦隊,父女當起啦啦隊,往上一拋、女孩在空中轉一圈,或是跟孩子玩起過肩摔,哎唷喂啊,毋湯啊捏啦!

主要因為嬰幼兒的頭部比例比較大,但脖子肌肉又還沒有發育成熟,如果劇烈去搖動嬰兒的肩膀、手臂或是腿,產生的甩鞭效應,可能讓嬰兒顱內、或眼內出血,就可能導致嬰兒罹患「搖晃症候群」。

但寶寶的顱內出血很慢,當下爸媽或許都沒發現,直到寶寶昏倒才送醫,後果可能是蜘蛛膜下出血、神經斷裂、血管破裂,還有脊椎斷裂,嚴重的話,會癱瘓、中風、腦性麻痺、植物人,甚至會死亡。也曾經有案例,爸媽安撫小孩,抱著左搖右晃的,結果孩子開始嗜睡、嘔吐,還有意識受損的症狀;還有騎車如果只用包巾,因為只有下半身固定住,但傷害多半是出現在脆弱的頸部,都要特別小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