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少法》三讀通過 狼師.惡保母全建檔

《兒少法》三讀通過 狼師.惡保母全建檔 | 華視新聞
(資料畫面)

李蘇竣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立法院29日三讀通過《兒少法》修正案,規定托嬰中心未來都要強制加裝監視器,也會將有虐童紀錄的狼師、惡保母都一一建檔登錄,未來兒少機構在聘用新人員之前都可以查詢個人紀錄。

近年來虐童案件頻傳,民間紛紛要求修法保障兒紹安全。搶在兒童節前夕,立法院29日院會三讀通過《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修正案,其中條文規定,為了釐清虐童案件的責任歸術與證據保存,托嬰中心未來一律必須裝設監視錄影設備。此外,也修訂「防狼師條款」,規定兒少機構的工作人員必須檢附良民證,也將過去曾有性侵害、性騷擾、性霸凌遭判有罪的不適任人願建置系統,不得從事相關工作。

修法也將強制訪視入法,專業人員進行訪視、調查時若遇遭拒絕,如果合理懷疑兒少有危險之虞,可請警察機關強制進入。若兒童遭受不適當對待,地方政府機關可以進行緊急安置。

此外,也加重虐童者的罰則,任何人若兒童及少年有身心虐待行為,將處新台幣6萬元以上60萬元以下罰鍰,並得公布其姓名或名稱,以達嚇阻。此外,也建立通報機制,醫事人員、社工、教育人員、村里長,甚至是公寓大廈管理員,只要發現兒童遭虐待,應在24小時內通報主管機關,而通報人的身分資料將受到絕對保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