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風災後重建 阿里山鄒族再造部落傳奇

綜合報導  / 高雄市

2009年8月莫拉克颱風,造成嘉義地區4萬多家戶淹水、山區道路中斷,甚至有人遭土石流活埋。阿里山鄉累積降雨超過3千毫米,打破中央氣象局紀錄!交通受阻的山區村落,頓為孤島。採訪小組重回山上的來吉村,十年間,村民對重建各有想法、一分為三。有人原地重建,有人往山下安遷,有人往更深山爭取永久屋!走過十年,他們的故事,一起來看。

崩山、洪水、土石流,莫拉克風災重創嘉義地區。石塊不斷崩落,阻斷阿里山公路台18線,生死瞬間、災民尖叫逃跑,阿里山森林鐵路共損壞290處。這場半世紀以來最嚴峻的風雨考驗,嘉義縣10人死亡、2人失蹤,6鄉、30村對外交通一度全數中斷,阿里山降雨量更創下歷年之冠,嚴重衝擊這片觀光勝地。

來吉村位在鄒族的聖山塔山下,風災時沒人傷亡,但許多人因此流離失所,走過十年重建路,劫後餘生的居民,回想起那一夜、心裡依舊隱隱作痛。被掩埋的房屋地基依然可見,有些垮掉的房舍則重新搭建,風災後村民對重建各有想法、一分為三,共有126戶選擇原地重建。風災毀了遊客來路,居民將部落吉祥物山豬,變成當地特色,並發展手工藝,吸引遊客回流。

遷移山下的村民,則到了逐鹿社區的永久屋。這裡由八個部落居民組成,從來吉村下山的共有22戶。伴隨著歌聲,遊客可以在市集逛街用餐,而每戶永久屋外牆,都有不同的陶板雕刻,讓觀光客能感受到濃厚的鄒族風情。

十年光陰流轉,有些人不適應山下,重返山上務農,有些人則致力發展社區找出路,努力延續部落文化。另一部分的來吉村民往深山遷移,向政府爭取到152林班地,開闢出最美的秘境「得恩亞納」。這裡宛如世外桃源,41戶永久屋錯落山間,每個家庭都有不同的故事。將歷程與遊客分享,得恩亞納居民串連來吉村,發展部落小旅行,帶動產業與觀光。

無論留在原址,或在新部落安身立命,來吉居民們依舊心手相連。十年過去,您們好嗎?這群同根同脈的山林子民,用行動告訴你我,儘管心中的傷不可能痊癒,但如今他們已經變得更強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