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暮英雄堅守部落文化 挺過滅族危機

綜合報導  / 高雄市

莫拉克颱風讓南台灣山河變色,當年在屏東的佳暮村有135位魯凱族人受困。危難時刻,4名年輕人志願進入部落,闢建臨時停機坪,讓搜救直昇機可以在深山降落,終於順利把所有族人救出來,而他們也被讚譽為「佳暮英雄」。如今10年過去了,他們仍舊守護著村莊,但語重心長地說,道路難修,村人被迫遷離山林,文化漸漸消失,現在他們最大的挑戰是要阻止「滅族」危機。

佳暮英雄徐仁輝說,「如果沒有了語言,我們就是變成絕種的動物了,我們沒有了文化,」

藏身在翠綠群山之中,這裡是海拔近1千公尺的魯凱部落,位在屏東霧台的佳暮村,宛如世外桃源,但這個村落卻在10年前差點消失。2009年8月8日,佳暮村被土石流包圍,道路柔腸寸斷,救災困難重重,擔心害怕找不到親人,多達135個村民困在裡面長達6天,危難之際,他們的希望繫在4個人身上。

4名部落年輕人召集族人,奮勇挺進災區,越過崩塌的土石倒塌的大樹,終於開闢出小小的臨時停機坪,救出所有村民,佳暮英雄賴孟傳說,「很謝謝社會大眾支援,我們我們4位弟兄向社會大眾鞠躬。」鬆懈的這一刻獲得全村喝采,他是賴孟傳和柯信雄,是特種部隊退役,而站在旁邊的徐仁輝徐仁明兄弟,當時在空軍特種部隊,涼山營區服役,4個人從此成為佳暮英雄。

10年時光流轉,徐仁輝身手依舊矯健,帶著我們走進崎嶇山路,一路蔓草叢生,看不出來這裡就是當時的臨時停機坪,佳暮英雄徐仁輝說,「那時候只有一小個位置」。另一頭是當初崩塌的土石流,仍是光禿禿一片,看得出來佳暮村的危機還在,族人被迫遷離,只剩下2、30戶堅守,滅族成為隱憂。佳暮英雄徐仁輝表示,「其實我覺得都在原地踏步。」

為了重振部落,徐仁輝成為村長,柯信雄當選鄉民代表,賴孟傳則成為山林嚮導,全台魯凱族只有1萬3千多人,霧台鄉是人口最多的原住民鄉,佳暮英雄帶領族人,想辦法自救,佳暮英雄徐仁輝說,「我很擔心會滅族,同化太快了,語言不見了,魯凱族可能會消失。」

佳暮村有一半幾乎被土石流淹沒,部分的族人被迫遷離,而佳暮英雄在這裡親手畫下了魯凱族的畫像,也種下作物,希望保存他們的文化和精神。

這裡是廢棄的佳暮國小,克難下,成立「魯凱特有作物學院」,族人正在學作芋頭酥,佳暮村民說,「一開始不熟悉,我做的時候手會發抖呢!」高山有機芋頭磨成泥,香氣濃郁用麵皮層層包裹,出爐後酥香誘人,佳暮村民表示,「很好吃,這都是有機的,我們自己種的」、「我覺得很滿意,非常好吃」,這是他們重建自立的一大步,魯凱族想要安居樂業,在佳暮英雄領路下,讓台灣這份珍貴文化永續長存。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